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人民日报》报道我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经验做法
2021-11-05 16: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省纪委监委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群众诉求

点题整治,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核心阅读

为了彻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问计于民,创新推出“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并对“点题”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半年多以前,家住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隆盛小区的涂淼滟遇到了一桩烦心事。有人在小区内私自划地开设停车场,贴张二维码,架起收费杆,可什么正规手续都没有。

“无手续、无管理,凭什么收费?”小区居民怨言颇多,但投诉不少回,问题就是不见解决。

前不久,正赶上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点题整治”工作,“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刚好列在清单里。福州市经营性停车场整治办领着相关部门到隆盛小区现场核实,当场拆除收费道闸,督促补齐手续、规范收费。停车场整改好了,涂淼滟的车终于停到了自家楼下。

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这离不开福建省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为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的“急难愁盼”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对涉及面广的民生热点问题“定点”整治、靶向施策,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检验。

群众点题

向全社会征集群众诉求,确立“整治”清单项目18个

“有的外卖商家卫生条件差,有时会让人吃坏肚子……”厦门市民吕其林常常和同事遇到这样的烦心事。然而,他虽然多次投诉,但都没什么效果。

今年3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向全社会征集群众“点题整治”的公告,于是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反映了外卖卫生问题。没多久,一项针对上述问题的整治行动开始了:约谈重点外卖平台省内区域负责人和大型餐饮店,对问题商家线上线下联动关停,执法全程邀请媒体参与监督……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感慨:“下如此大力气,大规模集中力量整治外卖平台和脏乱差店家,这还是头一次。”

过去,福建省纪委监委每年都会针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向相关部门开出整改清单。“但有的并未真正契合群众切身诉求。”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奕真说。

如何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干脆让群众来点题。今年2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方案》,要求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开展“点题整治”工作。

一个月后,征集网站上线。仅半个月,各平台就收到1400多条网友留言。福建省纪委监委对收集的问题专题研究、分析筛选,再与相关部门反复会商,最终确定“点题整治”项目18个。

“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细览“点题”清单,无不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部门答题

牵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并跟踪督促问题整改

群众点的题,不少都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纳入清单,就真能解决吗?”一开始,不少人心存疑虑。

除了协作机制之外,推动问题整改还需压力传导。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张庭手中掌握的一份表格,详细汇总了18个项目的任务分工、具体举措、时限要求,每半个月更新一次。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派驻纪检监察组需要针对整治项目,建立工作和问题线索‘双台账’,并每半个月向省纪委监委汇报一次。”收到台账后,张庭会及时汇总反馈,督促相关部门落实。

7月底,张庭在汇总台账时发现,整治经营性停车场项目由于难度大、启动时间晚,整治进度缓慢。随后,省纪委监委调研组来到省自然资源厅跟踪督促。调研结束第二天,相关部门就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进度汇报、明确下一步要求——多个问题直接在调研现场得到解决。

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点题整治”纳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坚持“见人见事见效”,督促职能部门组建“作战部”,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推动“点题整治”实施。

全程公开

实时接受群众监督,将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满意度测评

眼下,走进福建省各大公立医院,挂在医院大门的“无红包医院”创建标牌尤为醒目。不久前,来自龙岩的曾放珍陪同爱人到福州做放疗。来之前,夫妻俩还有疑虑:“找专家,是不是得包个大红包?”向同病房病友一一询问后,他们俩才放心:不收红包,一样负责。

“点题整治”的成效,正在福建逐步显现。一份来自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的数据显示,今年5—9月期间,福州市12315平台接到群众反映校外培训机构问题的投诉量由去年同期的1058件下降至233件。

除福建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的18项“规定动作”之外,福建各地还有不少“自选动作”。在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泉州市纪委监委集中整治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办事窗口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在南平市,针对当地老旧小区数量多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协调住建局、发改委和财政局等部门,督促其加快改造速度。

目前,福建“点题整治”的18个项目正陆续进入收官评价阶段,其他个性化诉求也在同步解决。截至10月底,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群众留言1233条,推动职能部门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9696条、已办结18273条。

福建省纪委监委将“点题整治”情况纳入第三季度政治监督的主题,对整治成效进行全面检视。“最终效果好不好,还要让群众说了算。”徐奕真介绍,整治工作全程公开,实时接受群众监督。下一步,将通过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整治真正回应群众关切。(人民日报记者 颜 珂 王崟欣)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