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福建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 将心比心解开群众心结
2021-11-22 10:24: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福建省永泰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四访”活动,着力推动信结事了。图为日前,该县塘前乡纪委干部在柚子种植基地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叶静文 摄

“处理结果我很满意!”近日,接到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的电话回访,信访举报人这样说。之前,思明区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反映当地某环卫所所长郑某利用调配作业车辆、人员权限,私下“接单”牟利的重复举报件。

思明区纪委监委针对性地走访核实,化解信访积案。最终,郑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以下简称“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排查线索,摸清问题底数

“此前收到群众举报饶某挂名在商贸中心‘吃空饷’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失实,事实是商贸中心发放给饶某的生活困难补助。”

日前,在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详细梳理近年来的信访件。2019年以来重复反映饶某挂名在该区某商贸中心,长期不在岗却享受五险一金、工资及其他各种福利待遇等问题的信访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经分析研判,建阳区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线索纳入“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台账。随后,通过交办督办压实办信责任,督促区商务局党组负责人对商贸中心经理徐某谈话提醒,督促商贸中心建立健全职工生活困难补助制度,规范职工生活困难补助发放管理。

“虽然群众举报的问题失实,但从核查情况看,商贸中心补助发放不够透明、规范,群众才有疑虑,建议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化解工作。”建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在年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说,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落实深化“四访”活动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工作。该省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全省2019年以来的“三多”信访件进行大起底,排查出“三多”信访举报1403件,随即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

“只有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才能有的放矢。”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各级纪委监委对排查出的“三多”信访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并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化解

近日,福州市晋安区纪委监委向新店镇泉头村村民老张反馈其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老张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此前,因该村个别工作人员涉嫌违法犯罪、侵占村集体资产等问题引发“三多”信访举报。

“群众一直举报,说明心结没解开。”作为包案领导,晋安区纪委常委王坤与专班成员反复讨论调查情况,重新确定调查方向,最终查实了“个别工作人员违法处置村集体资产”等问题。工作专班同时发现,该村集体资产使用情况多年未公开,群众意见很大。对此,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公开多年来村集体资产去向,解开群众心结。

“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各级纪委监委结合起底排查情况,通过交办督办、联合会审、带信下访等方式,集中攻坚、逐件施策推动化解。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推行‘一名领导包案、一个专班领办、一套化解方案、一个落实结果’工作机制,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76件匿名“三多”信访件反馈难、化解难等特点,探索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上栏公开”、智慧党建平台公开、召开会议通报等形式将信访件核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消除信访人疑虑,也为部分干部澄清正名。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共化解“三多”信访举报1348件,化解率96.08%。

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治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督导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把时间、精力放在一线,入户走访收集问题线索。

不久前,龙岩市长汀县四都镇纪委书记江添福到同仁村入户走访。“补贴名单怎么没有我的?”一位村民向江添福反映,自己本该登记在册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却无缘无故被“除名”。

“是个别情况还是普遍现象?”随即,镇纪委展开调查,原来是该村干部履职不到位,造成该村31户村民的补贴款共计7391元未及时统计在册。镇纪委对该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全镇各村举一反三,及时查漏补缺。目前,该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

针对“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发出30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标本兼治。

聚焦“三多”信访举报中涉及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等问题较为集中的情况,相关地区开展分领域整治。漳州市南靖县纪委监委针对“三多”信访举报涉及的农村项目招投标、村工程欠款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97个。

福建省纪委监委还依托覆盖全省的检举举报平台,对信访举报受理、登记、扫描、办理、流转、反馈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管控,严格审批程序,建立责任明晰、程序严密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基层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同时,持续整治办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问责因工作不严不实、调查不到位、处理不及时等导致群众重复访、越级访的人和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胡志顺 通讯员 熊婧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