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1-11-26 15:3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放眼十四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任务繁重艰巨,需要把监督工作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构建起完善健全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站位、质量和效能。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的表现。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利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爱护。没有规矩也就不成方圆,失去了监督的约束,就容易产生权力滥用,甚至出现腐败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的执行部署和贯彻落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向国家治理效能转化、释放,保障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与落实,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纪检检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发挥职能作用的表现。促进完善发展是高质量监督的结果,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释放,促进各项工作完善发展。

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基础。监督保障执行是促进完善发展的前提,促进完善发展是监督保障执行的保证,监督执行的成果最终要运用到促进完善发展上,而更好地实现促进完善发展,需要监督保障执行提高站位、把握规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在坚持和巩固中不断积势蓄力,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十四五”的宏伟征程中,广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往深里学、往实里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洛江区万安街道纪工委 林艺彬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