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1-26 15: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准确概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监督保障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履行这一职责,就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聚焦政治监督。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施精准监督,构建全覆盖的政治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政治监督体系。要聚焦日常监督。要坚持抓严抓实、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实事求是运用和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要不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着力形成联合惩戒组织程序。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后半篇文章”。发挥这一作用,就是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等问题,将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运用好巡视巡察成果。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督促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任责任、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各项权力都要谨慎秉公行使、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各项工作都要坚持组织授权、坚守组织原则。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善于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提升专业化水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统筹谋划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在新征程新奋斗中作出更大贡献。(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