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做深做实监督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11-26 15:3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须做深做实专项监督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紧盯基本民生保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注重一线监督,坚持人民立场,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更好融入“十四五”建设中,有力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做好监督,首先需固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严肃查处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不力、违反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行为。监督不应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纪检监察机关应紧盯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躬身自省,仔细查找监督网络的疏漏和监督成效的差距,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筑牢根基、固本培元,为推动监督向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好监督,其次在求变。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坚决做到知责履责,有责尽责,失责问责。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执行党的纪律不严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并严格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持续推动“四个监督”同其他监督的协同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机制,不断磨练善于监督、努力在新形势下锤炼监督的能力,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本领。

做好监督,最后在促新。促新就是要善于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调研工作,把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及时发现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研究对策、总结经验、推动整改,将问题整改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构建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监督向更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洛江区双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 孟惠青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