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贵州雷山:多点发力 抓好新上任“一把手”廉政教育
2021-12-02 16:11: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次面对面与你谈话,既是一次加油鼓劲,更是一次廉政教育。希望你在新岗位上,算好人生‘七笔账’,做好廉政勤政表率,忠诚履职尽责,干出一番事业”。这是贵州省雷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与新上任的郎德镇党委书记开展任前谈话的情景。像这样参加“一对一”谈话的,还有其他9名新提拔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雷山县注重抓新上任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警示教育,通过开展谈话传导压力,面对面指出廉政风险点,把纪律规矩讲清、把责任职责讲明、把履职要求讲透,是雷山县纪委监委强化新上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的常规举措。

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不同乡镇、行业、领域权力运行规律特点,积极探索建立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联合对“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机制,发挥纪委监委班子包片联系作用,统筹协调“室组地”力量,实行“书记抓”“抓书记”,一级谈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推动监督全覆盖。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走进警示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地,教育引导新提拔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向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家庭助廉承诺书,提醒领导干部家属正确看待配偶手中的权力,时刻保持警觉,对配偶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帮助其祛除杂念、悬崖勒马。

“这一桩桩贪腐案例,都是我们相识的人和身边的事,可以说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我将以此作为一次政治体检,时刻铭记纪律要求,严守纪律规矩。”在雷山县警示教育厅,一名新提拔的干部如是说。

据统计,从今年4月份县乡村换届开始,雷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身边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警示教育专题片以及采取廉政约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69场次,涉及新提拔领导干部84人。(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