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山西平陆:为新任村干部系好清廉履职第一粒扣子
2021-12-02 16:12: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山西省平陆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全县138个村(社区)推选出两委主干146名。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第一时间通过廉政集体谈话、警示教育、讲好廉政党课、建立廉政档案等方式,对新任村干部划红线、吹廉风、打好“预防针”,系好清廉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提醒在前,进行廉政集体谈话。“要常怀敬畏之心,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己造‘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从“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学会敬畏权力、勇于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五个方面,为全县146名新任村“两委”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筑牢新任村干部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这次廉政谈话给我们点出了应负责任,点明了纪律规矩。我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一定严以律己,不跨红线,不触底线,为大家做出示范。” 该县圣人涧镇一名新任村委干部说。

教育为先,讲好廉政专题党课。该县纪委监委以“履新启航”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各协作区主任为村“两委”干部讲了一堂《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底线,以忠诚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的廉政党课,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当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分析、农村基层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重点选取近年来该县查处的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以及职务犯罪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廉政风险点,引导广大村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

以案示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新任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以本市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逐一“解剖”,引导新任村干部始终紧绷纪律之弦,切莫变成“案中人”。干部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做到敬畏权力,把持住自己,谨慎用权,勤勉工作,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珍惜自己的人格尊严,做到不贪吃喝、不贪金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摸清底数,建立党风廉政档案。“定期更新个人廉政档案能让组织即时了解和掌握我的情况,这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让我感觉时时刻刻受到监督和提醒……”该县三门镇一名村支书交上填好的廉政档案后说道。村“两委”换届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时间下发《建立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廉政档案的通知》,将村“两委”主干,监察委员会主任及成员、村民小组组长、会计股长等四类重点人员纳入建档范围,摸清“廉情”底数,提高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目前,全县138个村(社区)的干部廉政档案都已建立。(山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