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坚定理想信念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1-07 11: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保持奋斗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指路明灯,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理解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

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是一种能动地作用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巨大精神力量。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继续奋斗、永远奋斗。

从理想信念中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胸中正、眼睛亮。理想信念动摇、信仰缺失,就会精神空虚、心为物役、眼睛被私欲私利蒙蔽。这样的人,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错位扭曲,遇事先考虑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语焉不详,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摇摆不定,甚至“另做打算留后路”。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信念,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坚决斗争。

从理想信念中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站位、拓宽眼界、开阔心胸,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