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续光辉 治家风
2022-01-12 10: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党史的信仰精神,是永垂不朽的光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纪检监察干部在历史光辉的指引下,务必廉洁自律,也要廉洁用权,更要廉洁齐家。

“天下之本在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古人云:“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正因为如此,对家人而言,严管束才是厚爱,正家风才保安康。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清风传家,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造福于人民。纪检监察机关在作风建设中,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仅要履行好自己负责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做斗争,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把“罪恶”从“源头”掐断,做到自身正,家风正,则国正。

百年党史不应遗忘,须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谨记政清则社稷兴,腐败则国家亡。廉政犹如登高,越往上越神清气爽;贪婪犹如掘井,越往下越足深难拔。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根部落实,从家风开始抓起,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和谐画面,为延续历史光辉提供更好的社会背景,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内在条件。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的发展,定能推动我国事业不断前进,加快实现“两个一百”进程,同心共筑“中国梦”。2022,鼓舞信心,奋力前行;2022,伟大梦想,奋斗以成。(洛江万安街道办事处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