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走好新时代纪检监察长征路
2022-01-12 10: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13个方面全面概括了新时代发展成就,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坚守“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前进道路上,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要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挺在最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回首百年党史,党规党纪一直是党内治理的核心内容,党的二大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党章》,独设“纪律”一章,篇幅更是占了近三分之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要做到敢于碰硬、坚持真理,面对各种压力百折不挠,做到正气凛然、底气十足,敢打硬仗、敢说硬话。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监督权,绝不以案谋私,更不能怕打击报复。要坚持深入一线监督工作方法,切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紧盯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安全发展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把党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面临的挑战和矛盾更加纷纭复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之中。在传播党的声音时,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所关切的关于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用理论为人民群众发声,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做到用理论服务群众,才能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精神通畅的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维护人民的利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最高标准。(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付新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