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山东日照:深化以案促廉 对症下药靶向施教
2022-01-14 18: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元旦前夕,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刚结束,山东省日照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以案促廉”警示教育基地迎来首批受教育者,他们是由市委书记带领的30余名市级领导干部。

与此同时,由日照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嗜欲者必逐祸》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的警示教育专题会上播出,该市查处的3名市管干部现身说法,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深刻警醒。

这是日照市纪委监委挖掘查处案件警示教育资源,深入开展“以案促廉”警示教育的生动实践。

为全面深化“以案促廉”,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日照市印发《关于加强“以案促廉”警示教育的意见》,将“以案促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抓紧抓牢,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密切配合、发案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警示教育主体责任。

对症下药、靶向施教。日照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警示教育的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印发放忏悔录,组织观看廉政戏剧,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防止一般干部、基层干部以“看客”心理接受警示教育,难以入心入脑的问题,结合一般干部层级和岗位特点,开展订单式精准宣讲,摄制基层换届专题警示教育片《警“届”》,组织全市6万余名基层干部接受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既关注个案剖析,又注重类案共性分析,推动办案、警示、整改、治理、制度等各方面贯通融合。日照市纪委监委持续在推动审查调查与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治理上下功夫,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巡察专题报告等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以案促改效能。

针对个别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印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行为的规定(试行)》,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3名领导干部主动报告参与民间借贷情况。紧盯粮食购销、停车管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人防、供销系统腐败治理和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督促完善管理体制,推动常态长效治理。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完善巡察反馈问题向市级分管领导通报机制,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以案促廉’工作既要盯个案治标,又要谋全局治本。”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军表示,日照市纪委监委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