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疯狂敛财的中学校长
2022-01-18 16:25: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心甘情愿踏入‘围猎者’的陷阱,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是咎由自取。”2021年3月,四川省名山中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赵荣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雅安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在留置室里,赵荣博悔恨不已。

赵荣博出生于教师家庭,儿时的耳濡目染,让他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1983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便与教师一职结下了不解之缘。任教12年后,赵荣博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从乡镇学校副校长一步步成长为省级重点中学校长。在担任名山中学校长之初,团结带领教职员工,把名山中学打造成四川省一级示范高中,学校升学率年年攀升,工作业绩得到广大师生和教育部门的认可。在诸多荣耀和光环的加持下,赵荣博渐渐开始居功自傲、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家天下”,在权力和金钱的漩涡中迷失了自己。

独断专行 违规为亲属谋利

在名山中学,赵荣博当了18年的校长。长期担任学校一把手,在学校其他班子成员面前,赵荣博常常以老资格和伯乐自居,渐渐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学校的重大决策、教职工的选拔任用,都是他“定下基调”后才开会研究,事实上都是他一人说了算,特别是他提出的建议无人敢反对时,更让赵荣博享受到权力的快感。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赵荣博担任名山中学校长后,其经营鲜猪肉生意的妹夫高某“顺理成章”成了名山中学食堂的定点专供商。仗着有赵荣博的撑腰,高某的肉价不但高于市场平均价,而且还缺斤少两,这让承包食堂的老板有苦说不出。一天下午,由于高某未营业,急于购买猪肉的食堂老板便从其他摊贩处购买了十几斤猪肉。高某闻讯后,不到十分钟就出现在食堂老板面前,严厉质问其“为什么不懂规矩”,要求他不得在其他摊贩处购买猪肉。食堂老板慑于赵荣博的权力,只得作罢。第二天赵荣博得知此事后,将食堂老板召至办公室,煞有其事地大讲食品安全,变相为高某撑腰,威胁其“若不服从学校管理,便立即解除合同并追究违约责任”。

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为了帮助在银行工作的儿媳完成揽储任务,赵荣博擅自拍板,安排学校财务人员杨某在其儿媳工作的银行开设个人账户,陆续将学生交纳的校服费、床上用品费、伙食费等资金转入该账户并购买理财产品,前后挪用公款金额高达1600余万元,所得收益被赵荣博和杨某等人私分。

心态失衡 自我放纵深陷腐败泥潭

随着职务的升迁,赵荣博的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朋友”。见到身边的朋友和交往的老板开好车、住好房、抽好烟、喝好酒,过着有模有样的生活,而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学校里也是说一不二,但是与他们相比,生活档次却是相形见绌。这让赵荣博感到失落的同时又心怀不忿,“自己能力不比别人差,付出不比别人少,凭什么收入要比别人差这么多。”在不良社会风气的腐蚀下,赵荣博的心态开始失衡,世界观发生扭曲,价值观开始蜕变。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将眼光投向了学校食堂。

2007年12月,赵荣博告知某餐饮老板汪某学校食堂准备公开招商,并表示只要汪某来,就一定会想办法让其承包。在现场招商时,参与者竞争非常激烈,汪某的报价在竞争中已不占优势。赵荣博见此,便以承包商高价中标后会抬高食堂物价,损害学生利益为由,暗中指示评审小组现场将价高者得的评选方式改为综合评判竞争者资质。最终让汪某获得了食堂承包权。

汪某虽然内心十分感谢赵荣博,但只是“心动”,未见“行动”。如此“不懂事”,在赵荣博看来应该教育一下。于是赵荣博想了两招,一是要求汪某详细记录食堂每日开支明细,美其名曰控制食堂的合理利润,让学生得利,实则是随时动态掌握汪某的盈利状况。二是让其他人故意在汪某面前“漏风”,说之前承包食堂的人每年都要送给赵校长四五万元,实则是点醒汪某要懂得感恩。汪某终于明白了这弦外之音。2009年春节开始,每年汪某都以拜年的名义,将食堂当年盈利的一半送给赵荣博,这让赵荣博非常满意。但到2016年春节,汪某送给赵荣博15万元时,赵荣博认为这与自己掌握的食堂利润情况不符,当场拉下脸,“15万是不是少了点?你应该给我20万!”

据调查,2008年至2016年期间,汪某共计送给赵荣博人民币77万元。2015年,学校新食堂投入使用,中标的某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某某为感谢赵荣博在承包经营食堂、校园超市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在五年的时间里先后6次送给赵荣博现金共计175万元,赵荣博都一一笑纳。

贪得无厌 敛财手段五花八门

为了提高升学率,名山中学将学校场地和部分专业设备交给某培训机构开展艺体培训,还协助该培训机构在校内招生。某日,赵荣博将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召至办公室,询问培训情况。在此过程中,赵荣博拿出计算器,亲自计算该培训机构每年的招生人数,每名学生的收费情况以及机构一年的具体利润,最后还很“关心”地勉励该机构负责人要“好好干”。一番操作下来,培训机构负责人终于“懂起了”,从2014年开始,先后7次送给赵荣博共计40万元。

贪欲的大门一旦打开,便再难关上。被金钱蒙蔽双眼的赵荣博,心中早已没有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有的只是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捞钱。即使在预感自己可能会被组织调查后,赵荣博依然心中无戒,胆大妄为,一边与财务人员杨某订立攻守同盟,安排杨某将电脑中记录的私账一键销毁,并对电脑、U盘进行格式化,妄图销毁证据、掩盖真相;另一边不断向相关领导标榜自己曾有的荣誉和光环,坚持说自己没有问题,妄图蒙混过关。甚至在被采取留置措施前几天,利令智昏的他还收受了食堂承包商杨某某送上的30万元现金。

经查,2009年至2021年,赵荣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校服、教辅材料、设备采购和食堂、超市经营等方面疯狂敛财,共收受贿赂581万元。

2021年9月13日,赵荣博因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涉嫌挪用公款、受贿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被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通讯员 钟超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