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李仰哲署名文章:在伟大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担当作为
2022-01-27 10:41: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论剑”版“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栏目,刊发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的署名文章《在伟大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担当作为》。现予以全文转载。

在伟大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担当作为

李仰哲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要在历史维度中找准职责定位,涵养历史思维,把握历史大势,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坚定历史自信,在强化政治监督中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坚定历史自信、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重要政治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在百年自我革命中始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在伟大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担当作为,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职责,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突出见人见事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福建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还要推动各级各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秉承弘扬好,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增强历史主动,在牢记“国之大者”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历史主动,关键是在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汲取力量,在历史进程中保持定力、勇毅前行。百年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贯穿党的奋斗历程,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反腐,以钉钉子精神落实管党治党要求,打出了一整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谱写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壮丽篇章。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前进路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必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保障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履职切入点、发力处,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有效举措,重点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精准清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因素,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确保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运用历史经验,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工作摆到党的奋斗历程中去认识,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伟大自我革命新实践中担当作为,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严管严治上长期坚持,在“三不”一体推进上持续努力,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要深刻把握腐败和反腐败较量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精准研判正风肃纪反腐主攻方向,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永远吹响冲锋号。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深化拓展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刻把握“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内生关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锻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政治建设上要走前头,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党性心性,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在增强本领上要下功夫,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努力在理念思维、工作方式、能力素质上更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切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