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2-02-08 09:5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系统阐释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精辟概括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履职尽责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委监委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必须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思想淬炼有“虎智”,让理想信念“如虎添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每个纪检干部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形成品牌特色,丰富廉政文化活动形式,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初心使命,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实际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必须牢抓政治监督,做到政治监督有“虎骨”,让纪检监察工作“虎啸风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各项监督工作中,具体到行动上,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点题整治”“关键少数监督”等部署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监督的重点,切实通过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特别是派驻纪检监察是“常驻不走的巡察组”,要充分发挥贴进跟踪监督优势;定期综合分析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方面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合理运用谈话函询、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加强督促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必须严肃“四风”问题,做到作风建设有“虎气”,让干部队伍“生龙活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四风”问题始终是我党政治生活中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的问题,要做到监督保障执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应该以强有力的监督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严肃处理群众身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政治警觉和敏锐融入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同时要时刻谨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安全员”,在抓作风建设过程中也要注重自身修养建设,要以始终如履薄冰的心态、严深细实的作风来落实监督、办好案子,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对党忠诚、带头示范、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表率,切实强化自我监督。(洛江区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戴宇楠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