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2-02-08 09:5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头等大事。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回望过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纪检监察机关在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风险考验中,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放眼“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艰巨繁重任务,更加迫切呼唤把监督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释放,保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聚焦“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一项一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履行这一职责,就是要发挥职能作用,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督促推动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监督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对接起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万文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