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守初心 零容忍
2022-02-08 10:1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2022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全会的精神作为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以确保更好的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实现高质量监督,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小错误”忍不得,做到防微杜渐 。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务必“小题大做”,绝不姑息。“小错”天天犯的人迟早有天会酿成“大错”,因为“量变”最终必然导致“质变”,谁都躲不了。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坚信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各个关键环节,打虎拍蝇的尺度不能松,坚持“靶向”监督,嵌入监督,持续跟进,切实做到逢黑必扫、凡腐必惩,有贪必肃,抱定刮骨断腕而不辞的决心,为党的伟大社会革命道路扫清烟瘴。

实现高质量监督,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问责凑数”要不得,做到失责必究。纪检监察机关在责任追究的工作上,要做到“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让干部时时刻刻受警醒,避免出现“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情况,更要坚决抵制“暗箱操作”。习近平总书记提过“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的要求,必须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开展好问责工作,认准问责对象,把握问责情形,区分各类责任,把握问责方式,严格问责程序,及时跟进问责决定落实,不断提升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管和反腐置于社会公众、舆论监督之下,将问责“透明化”,自身做到“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必能兑现对百姓承诺的“幸福账单”。

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要不断提升纪委专责监督质效,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把全会精神与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严格按照党章赋予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赤城奉献,才能保证高质量监督,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洛江区万安街道纪工委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