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自我革命要喻于“义” 也要喻于“利”
2022-02-08 10:3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深刻地阐述了要立足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更好地践行自我革命何以跳出历史周期的第二个答案。

百年奋斗,大道如砥。自我革命,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喊口号,要深刻认识到其所蕴含的深远意义,也要通过自我革命、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更要有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的行动自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让“自我革命”体现出“革命”的劲头来。

喻于“义”,用忠诚擦亮自我革命的底色。天下至德,莫过于忠。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忠诚放在第一位,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党在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正确认识自我革命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在推动党持久执政的重要影响,弘扬党百年奋斗史形成的宝贵经验,紧紧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擦亮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底色。

喻于“利”,用干净诠释自我革命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心中装着人民,就会自然而然地把权力看做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维护人民利益勇往直前。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手中的权力时,要抵得住“糖衣炮弹”的考验,算清廉洁这本帐,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喻于“义”和“利”,用担当践行自我革命的底蕴。敢于担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担当要体现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上;担当要体现在查处腐败案件、纠治“四风”、严肃问责上;担当要体现在权力在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会监督、懂监督上。用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去践行自我革命的底蕴,时刻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贯穿工作始终,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的长盛之道。纪检监察干部既要理解党自我革命的“意义”,也要懂得自我革命是为了“民利”,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黄秋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