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如何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022-03-08 16:2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纪检监察机关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务必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要始终一身正气做人,一尘不染做官,一丝不苟做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纪检监察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纪检监察机关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务必加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推动党委落实监督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坚持“五个必须”,着力发现“七个有之”问题,严查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可建立查找问题偏差机制,结合日常监督、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排查、巡察整改工作、党内政治生活等查找政治偏差;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如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督察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并加强纪检监察、信访、组织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监督资源整合,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等。

纪检监察机关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务必认真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在建党百年之际制定出台条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对于纪律检查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条例从带头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纪检干部的管理约束和监督等方面,对纪委自身建设提出严格的措施要求,对扣好“第一粒扣子”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修身养性心如玉,多植荷花塘自清,身边牢筑防腐墙。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紧扣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以财为草,以身为宝”,就像曾国藩所说要坚守一个廉字,就算做事偶尔有失公允,天也能谅。(洛江区万安街道纪工委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