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勇于自我革命 焉能知不足而奋进
2022-04-07 15:2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革,改也;命,即天命。“革命”一词,最早见于《易经》:“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古时,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历史变革,谓之为革命;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革新,称之革命。新时代的革命,往往与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等名词挂钩。

鸡蛋从内打破才是生命,知不足而奋进才是勇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个政党的自我革命,征程布满荆棘、阻力、质疑,需要“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的气魄。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革命史,从南湖嘉兴一叶扁舟谋划新中国开始,到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再到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一路凭着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不断革故鼎新。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是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有力武器,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赶考”的状态面对一切形势变化、发展改革任务、风险挑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心系群众的急难险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克己奉公、大公无私,以浩然正气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作为。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自我革命是奔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要兴党治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从自身的党性修养和人民利益出发,检视自己,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问题,敢于承认问题,始终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革除自身的不足,后自我反思总结。

“知己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和自满的想法。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当前,管党治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要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知不足而奋进,革弊立新、扶正祛病,相信这样的作为必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洛江区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黄秋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