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2022-04-07 15:1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保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规律性认识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实践当中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