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勇于自我革命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4-07 15: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如果说每一个伟大成就的背后都有一个奋斗的密码,那么我认为这个密码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战胜艰难的力量来源,是走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怪圈的秘钥,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强力支撑。党的百年新征程上,我们更应该弘扬好这一优秀精神传统,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让我党始终朝气蓬勃。

然而,自我革命,说着容易,做着难。自我革命需要刀刃向内的勇气,要敢于正视自身问题,要不怕身体疼痛,要不怕脸红,要有彻底告别自我原谅主义、自以为是的坚持,要摒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意识,要有把自己当作人民公仆的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常态精准推进政治监督。一要聚焦“两个维护”。常态精准的政治监督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其核心任务就是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因此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必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这一重点。二要健全监督体系。要时刻以问题为导向,紧紧盯住政治监督的薄弱环节,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统筹谋划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三要创新监督方式。要积极探索监督检查的职责权限,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精准监督的能力。要在综合运用好派驻监督方式上下功夫,积极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延伸纪委监委政治监督的触角,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嵌入式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有效发挥。一要深刻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与促进完善发展内涵。监督保障执行与促进完善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体现在推动党的领导等方面制度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监督保障执行,重在督促制度执行,保证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则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二要把决定和行动落实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要把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形成一体推动、落实的科学工作机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推动监督贯通融合,强化日常监督。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通融合的意识。认真履行监督专责,积极协助督促同级党委做好同级监督各项工作,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决策落实等方式,对同级党委开展监督,把监督成果最大化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二要强化联动贯通,打破监督主体间的信息壁垒。督促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落实责任,切实把各类监督力量调动起来、贯通起来,深化运用信访检举举报平台、案件监督管理、巡视巡察、监督执纪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措施互助、成果互享,构建既分工负责、衔接贯通,又协同配合、相得益彰统筹联动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效能。三要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衔接。强化沟通协作,督促做好案件通报和问题线索移交,保障各类监督贯通联动常态长效,提升监督质效。

很多问题的解决不能一蹴而就,解决问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视问题,要成为一种自觉;刀刃向内,要成为一种习惯。唯其如此,党员干部才能成为时代先锋,我们的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林小莉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