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正心明道 自胜者强
2022-04-09 10:19:49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必须以“一刻也不能自满,丝毫也不能懈怠”的心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正心明道。正如《道德经》第三十三章指出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认清别人是智,认清自己是明。战胜别人是有力,战胜自己才是强。

战胜自己,贵在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要沉下心、静下气,心无旁骛增才干、长本事。要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用权、干干净净干事,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战胜自己,贵在坚守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既用心干好当下事,又甘做前进路上的“铺路人”,多干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心中常念百姓冷暖,多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切忌急功近利、欺上瞒下,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战胜自己,贵在坚持正本清源。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要时刻怀有律己之心,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不想腐”的自觉,勇做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先锋斗士。“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须知那些滑向腐败深渊的人,往往就是少了敬畏,少了戒心,从一顿饭、一条烟、一个红包开始的。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风物长宜放眼量。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正心修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日复一日的掸“思想尘”,除“心中贼”,方能无往而不胜。(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杜圆圆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