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
2022-04-13 15: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北京市纪委监委指导下,首座“清风北京”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六里桥站以崭新面貌投入运营,新风扑面;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廉洁文化进农村活动;福建省厦门市开展“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活动,向干部群众宣传本地家风家训……近期,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来自心理和文化的内在驱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自觉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正本清源。党员干部只有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才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古人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不仅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还可以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立一种恒久的价值观。与不正之风作较量、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离不开价值观的支撑。廉洁,既是一种思想观念,又是一种价值取向。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就是要培育、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可以说,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党员干部心中就有了“指南针”,自觉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中,“不想”是根本。如果说惩治震慑、制度约束能使人“不敢”“不能”,廉洁文化则能让人“不想”。很多优秀党员干部,譬如焦裕禄坚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杨善洲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他们的“不想”,不仅表现为外在的约束,更是内心的驱动,根子上是一种心理自觉、文化自觉。党员干部要主动用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廉洁行为靠廉洁文化引领。就我国文化建设而言,主要包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一心为党、廉洁为民的革命故事,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都是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很重要的就是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文化犹如空气,须臾不可缺少。廉洁文化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营养,熏沐其中方能让清风正气融入血脉。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苏虎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