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政治监督为基础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
2022-05-09 10:59:57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今年新一轮本土疫情的爆发,呈现快速扩散的严峻形势,疫情防控形势错综复杂。纪检监察机关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疫情防控落细落实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精准嵌入,以“关键少数”监督作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切入点。疫情防控歼灭战不是一时半刻能够完成,坚持“动态清零”需要持续性的一段时间,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把“关键少数”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一个切入点,精准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应当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的监督,坚持抓实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点对点、面对面的督促提醒,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紧心态等不良倾向,自上而下的监督。

力量下沉,开展一线监督,找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主动前移监督关口,以“1+X”联合督查机制作为政治监督着力点,统筹纪检监察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深入“一线”开展监督,通过现场察看、个别访谈、谈心谈话、查阅相关台账等方式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及物资储备情况,既要聚焦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纠偏,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又要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服务保障,压紧压实责任,用一线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落细贯彻到位。

驻点履职,以常态化监督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聚焦“国之大者”,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查漏补缺,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督促责任部门及时整改为目的,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落实情况,从严执纪问责,对于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治本。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须坚持主动监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做实做细监督检查通篇文章,以有效的政治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的纪律屏障。(洛江区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戴宇楠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