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强化政治监督 有力保障大局
2022-05-09 11:00:27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不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监督,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探头”,更应该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强化监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破除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强化政治监督,抓准重点。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优势。坚强的党性原则、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重点环节,持续用力,紧抓不放,及时发现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问题,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立足岗位尽责,督促落实。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应紧盯驻在部门职能和风险点、薄弱点,始终以“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抓住政治监督的关键和着力点,因地制宜地从政治上发现驻在单位问题,抓好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补齐“一岗双责”短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驻在单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林小莉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