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湖北监利:多措并举做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2-05-19 16:16: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湖北省监利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确保“一把手”正确履职、秉公用权。

“2021年,我镇纪委接收各类问题线索共27条,均已办结,立案10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18人,给予党纪处分11人。”日前,监利市某乡镇党委书记在全市“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上介绍道。会上,各级“一把手”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做出陈述并接受市委主要领导点评,纪委委员现场进行民主测评,实现对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量化考核。

监利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各地各单位“一把手”条目式制定主体责任清单89份,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地落实,不断拧紧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发条”。

为敲响“关键少数”的廉政警钟,在换届工作结束后,市纪委书记主动与全市23个乡镇(管理区)党委书记、27个重点市直部门“一把手”谈心谈话。为全市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和党委(党组)精准政治画像,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78份,对调研发现的差距不足、短板弱项以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建议,促进“一把手”履好职、尽好责、守好纪。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其违纪违法行为危害甚巨,往往会直接带坏一批党员干部,对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造成灾难性影响和破坏。”为加大查处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信号,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纠四风、树新风”监督检查,查处“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紧盯体量大、资金多、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一把手”加强监督,针对全市各级“一把手”违纪违规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4人,重点查处市城市管理局原局长段某、扶贫办主任王某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

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对“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3人次,发放《廉责告知书》74份,督促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廉责约谈389人次,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6个,组织处理6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