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传承好经验 推进“三不腐”
2022-07-06 10: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概括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显著成效积累的六条重要经验。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将重要经验传承好,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要加强日常监督,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前移监督关口、拓展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常态,精准开展监督,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和提出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工作成效。

“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规知纪知法,守规守纪守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真正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发现、鉴别、处置腐败问题的能力。通过集体研判,主动跟进监督发现的问题,深挖问题线索,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度,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全域性、系统性、持续性。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感染力、辐射力。

“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情怀、“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时代担当和“逆水行舟用力撑”的坚实作风,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付新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