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监督再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水平
2022-07-06 10: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它葬送了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的幸福,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削弱了政府的行政能力,动摇了党的执政威慑。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确保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把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是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经验、规律的科学总结和重要决策,体现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的智慧光芒和真理力量,对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要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严起。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在严于律己上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做到,有要求不能做的要坚决不做。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制度执行督查。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宣传重要廉政法规,以开展专项检查、纳入巡视巡察等形式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推动提升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保障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的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郑源森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