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洛江:夯实本领“根基” 磨砺巡察“利剑”
2022-07-11 18: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如何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如何在海量的材料里找准切入点?……”近日,泉州市洛江区委巡察组组长陈金元正在为巡察机构全体干部授课。

图为巡察干部微课堂授课现场

今年来,泉州市洛江区委巡察办以“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主题为重点,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开设“巡察干部微课堂”“履职心得交流分享”等固定“巡察套餐”。同时,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干部“周五讲堂”选学模式,按文字综合、专项业务、机关公务、法律法规解读以及职业压力管理等类型提前定制“课程菜单”,供干部自主选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为巡察干部全方位“精装修”。

图为巡前培训会现场

同时,以巡察组组长负责制为抓手,实行“1+n”模式,开展巡察组常态化“巡前小班培训”,巡察办梳理分析上一届区委巡察成果,形成以党委、政府、群团、乡镇(街道)4个系列“共性+个性”问题清单为突破口的“巡前问题罗盘”,帮助找准巡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发挥传帮带作用,更好地练就巡察“火眼金睛”。坚持一巡一分析制度,每轮巡察结束后,组织各巡察组复盘本轮巡察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检视短板弱项、研究改进措施,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实现理论培训全覆盖的同时,洛江区委巡察办着力实现“培训+实践”双管齐下,以学促行,形成“理论——实践——理论提升”的循环模式,更全面有效的提升巡察干部的“看家本领”。建立机关干部下组锻炼机制,分批选派巡察办干部直接下组担任巡察组联络员磨砺实战本领,同时先后推荐4名优秀干部到市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以干代训”拓宽巡察干部交流学习渠道。建立灵动性AB岗工作机制,将巡察岗位职责细化为文字综合、组织协调、巡前准备、督促整改、服务保障等7个板块45项,逐一明确AB岗责任人员。“平时”A岗专人专职,逢下组巡察、抽调重要任务等“战时”状态,由B岗自动顶岗补位,AB岗职责“一肩挑”,并采取以老带新、合理分工、互助互学的方式,强化干部间的协作交流,同步推进巡察干部成长。

“巡察工作要求巡察干部不仅要娴熟掌握业务知识,而且要全方位从思想上、行动上约束自己。”巡察办分管领导表示,巡察办、巡察组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大大筑牢了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防线。

图为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

组织一场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全员家访、家风研学、家庭助廉等好家风建设活动,并通过联合被巡察党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等形式,解决思想“贫血”、精神“缺钙”、行动“乏力”等问题。参加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一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适时旁听一次法院现场庭审……用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巡察干部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做好巡察工作,关键在人。洛江区委巡察办坚持把选优配强巡察干部作为巡前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夯实基础,稳定巡察队伍。通过加强人才库建设管理机制,将“端口”前移,严把入口关,确保“入库”人员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同时,根据巡察对象特点,灵活选配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司法等领域188名业务骨干纳入巡察“人才库”。从上届区委巡察至今,共抽调相关业务能手372人次参加巡察工作,有力保障了巡察任务高质量完成,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并有17人得到提拔重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以更严的要求和监督锻造队伍,努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洛江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洛江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