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十年正风反腐,永葆“赶考”精神
2022-09-13 09: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这一数据折射出十年正风反腐一体化推进“三不”取得的成果。

因敬畏而“不敢”,“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十年来,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腐败的形式不再千篇一律、明目张胆,而是“打打擦边球”、“钻钻法律空子”,反腐手段的智能化,形式的隐蔽化使得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仍不断面临“新考”。但这正风反腐新时代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为纪检监察机关“赶考”做足了充分准备,提供了根本保障。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更应奋发蹈厉,时刻淬炼自我革命精神,永葆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因制度而“不能”,“悬衡而知平,没规而知圆”。一体化推进“三不”,“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事业因改革而兴,发展因改革而进”,十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系改革,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织密制度笼子,构建起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反腐工作在这十年间逐渐规范化、法制化,使心存侥幸、企图铤而走险的党员干部犯错机会大大减少,为正风反腐写下了生动注脚。

因觉悟而“不想”,“嗜欲之原灭,廉正之心生”。十年来,我们看到,滥发福利现象浸微浸消,公款消费、“小金库”、“吃空饷”逐渐成为过去式,“三公”经费锐减;我们也看到,反腐工作始终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对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始终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退休不代表着“安全着陆”。这十年来正风反腐已进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力求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新常态。现在,自惜羽毛者渐多,渐渐在思想上遏制住了大多数“腐败”源头,在不断敲响的廉政教育警钟声中,“不想腐”已经成为主流。

“赶考”之路催人奋进,伟大征程呼唤担当,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永葆“赶考”初心,牢记“赶考”使命,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交出新的优异“答卷”。(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戴宇楠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