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十年磨一剑,风好扬帆仍需策马扬鞭
2022-09-13 09:2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十年磨一剑,一体推进“三不”成效显著。“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到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党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不想腐”的堤坝不断构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零容忍》,八部电视专题片,正是正风肃纪反腐“影像册”,将正风肃纪反腐新实践新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和宣传资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全国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深化运用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让“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

风好扬帆,正风反腐任重道远仍需策马扬鞭。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应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今年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新的赶考之路,必将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反腐败斗争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正风反腐,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党心民心,使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如磐石。始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始终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永葆生机活力。(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