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江西井冈山:预警监督 压实干部作风
2022-09-20 15:3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井冈山黄橙红牌预警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第八条第四款规定,你因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城建工作中作风不实,对创建办督查发现的问题长时间未整改到位,被给与红牌警告,请你吸取教训、认真整改,知耻后勇、奋力前行。”这是日前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某副局长发牌的一幕。

为切实纠治干部思想作风顽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井冈山市纪委监委以开展“作风整治年”为契机,推行“黄橙红牌”预警监督机制,制定出台了《井冈山“黄橙红牌”预警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该办法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政治表现、工作履职、担当作为、品德作风等方面存在尚未构成违纪违法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黄、橙、红3类34种发牌情形及相应的发牌规则,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立起严明的规矩,通过发牌的强烈仪式感,让党员干部受触动、有警醒,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发牌对大家触动很大,不仅取消了评先评优资格,还直接影响到年底的绩效考核,倒逼干部干劲更足、作风更实。”该市厦坪镇纪委书记蒋群谈及干部作风转变深有感触,我们口前山村安定组的环境整治一直是全镇的老大难问题,年初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接到黄牌警示提醒后,全镇上下思想触动很大,纷纷转思想、转作风,下沉到一线,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拆除整治和亮化提升,原本脏乱差的安定组已成为全市环境整治的典范。

为强化发牌结果运用,井冈山市把发牌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绩效奖金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内干部职工因同类问题被发牌3人次及以上的或6人次及以上的,分别取消该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干部个人被发“黄、橙、红”牌的,分别扣除一定比例的年度考核绩效,并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该办法自2022年2月份实施以来,针对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推动不力以及存在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等问题,共发放“黄、橙、红”牌56张,有效地推动了干部教育管理由“松”到“紧”、约束机制由“软”向“硬”、工作落实由“慢”转“快”,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得到了有效转变、纪律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今年3月份,葛田乡由于工作落实不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均被给予黄牌警示提醒,乡镇党政班子化压力为动力,打破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混日子”心态,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据悉,在该市近期召开的全市年中乡镇“下车看点、车览看线、汇报看面”流动现场会中取得优异成绩。(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