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山东烟台:对涉企反映背后的纪律作风问题深挖细查
2022-09-22 15:1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启动“强监督—护航企业发展”行动,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政商关系等关键环节,明确15项监督重点,靶向纠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企业遇到损害其权益的问题,往往“有苦说不出、有怨无处诉”,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通过定期梳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涉企反映、集中公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举报方式,我们还主动出击,建立了纪企直通车机制。”烟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选取100家有代表性、不同类别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观察点,与企业建立直接联系,将监督“探头”前置到企业一线。在此基础上,还统筹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对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烟台市纪委监委采取清单化管理,建立台账、逐一研判、对账销号,督促属地政府或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切实压实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打通惠企助企的“最后一公里”。

窗口服务质效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紧盯这一监督重点,通过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模拟办事、电话咨询等方式,亲身体验企业办事流程、直观感受涉企服务,常态化开展“嵌入式”“点穴式”“体验式”察访,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察访89次,约谈提醒102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监督工作提示40件,推动即知即改问题135个,有力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效能。

“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拖欠企业货款七年之久,对企业的正当诉求敷衍应付,致使问题长期未解决,严重侵害企业利益,直接责任人被给予政务警告,主要负责人被给予通报批评。”这是前不久烟台市纪委监委在“强监督—护航企业发展”行动中查处的典型问题之一。烟台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涉企反映背后的纪律作风问题深挖细查,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和索贿受贿、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严肃惩治,今年以来共查处相关问题3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对4起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予以公开通报曝光。

“我们将继续紧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实施‘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全链条监督,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烟台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