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浩然正气展风采
2022-10-09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十年间,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体现出刻不容松、毫不退让的坚定意志,带动党员干部成为滋养绿水青山的一汪甘泉,温润绵长。

腐败的根源是人的贪欲,而贪欲则是“歪风邪气的体现”,廉政反腐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论语》中“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岳飞的“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包拯的“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正风反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纪检监察机关在十年间在正风肃纪方面担当作为,下了不少功夫。一是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补牢精神之“钙”;二是强化了责任担当和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每个部门看好“门前雪”,擦亮镜子照全身,互查互帮,强化监督,抓管合力,守好“防护墙”;三是对症下药,针对四风各类具体问题找准查实、一鼓作气、及时排毒,推动干部动起来、深下去,树立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四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执纪必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用纪律的“尺子”管住干部,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浩然正气如长风拂天,腐朽行为则枯草伏地。这十年,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预防、查处齐抓,自重、自省、自律行端正,慎微、慎权、慎欲创事业,中国的社会风气随之也发生了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这十年,我们深感其思想在务实、作风在转变、顽疾在整治、生态在净化、制度在完善,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老百姓的心声更受重视了,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群众“打成”一片,有了立党为公树新风、执政为民奏凯歌的美景。

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力度、深度、广度是亘古未有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构筑坚强壁垒,我们仍将坚定不移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洛江万安街道纪工委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