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不断正风反腐
2022-10-09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答案,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风反腐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队伍作为正风反腐的中流砥柱,也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因此,纪检监察队伍要始终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以正风反腐的高度自觉在党的自我革命中主动担当尽责。

始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反腐败工作新的实践成效,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做出新的重大判断,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重大政策策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三者内在联系,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鲜明特征。

始终围绕“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始终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把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一体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确保政治监督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情况下,我们仍应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具有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特点,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政治定力。牢记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推动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是全面巩固的十年,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的十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十年,是纪检监察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的十年。

纪检监察队伍在党的自我革命中,要始终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持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坚持精准执纪问责和激励担当作为同向发力,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反腐体系,形成惩贪治腐力度空前、正风肃纪成效显著、政治生态不断向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的政治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组 林小莉)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