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江苏灌云靶向监督 守护村集体钱袋子
2022-11-25 15:5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经过这次专项整治,村里清收了50亩集体土地,后来经过平台流转,全用在了扩大村里水蛭养殖特色产业项目上,今年集体收入又增加10多万,我们对今后工作也更有信心了!”日前,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回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治工作时,四队镇二队村党总支书记孙某信心满满说道。

今年以来,灌云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基层治理短板,以农村集体“三资”清理为切入口,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有效盘活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守住守好村集体的“钱袋子”。

灌云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跟进梳理分析全县“三资”清理的共性和个性难点问题,协调推进农业农村、财政、司法、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针对“三资”清理工作中的资产权属不明、长期侵占难收回、村级陈欠账多等共性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商会办形成具体指导意见,进行推广落实,推进建章立制,促进长治长效,取得了“整改一个点、规范一条线、管住一大片”效果。针对各镇街的个性难点问题,逐一过堂,给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着力打通清收堵点,确保“三资”清理见底见效。

为有效规范管理、盘活“三资”增效,灌云县纪委监委按照“以点带面”原则,综合分析比对信访问题、立案情况、查实线索等数据,选出信访量大、重点项目多、“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12个重点村(社区)进行提级监督,推动全县“三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我们聚焦‘三资’管理中的人、财、权等重点事项,从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健全制度等环节入手,对重点人员提级管理、问题线索提级办理、重点事项提级监督。”灌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把总,各班子成员牵头,3个监督检查室和4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各镇街纪委纵向配合,与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横向配合,对12个村(社区)实施“一对一”提级监督。结合监督事项,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正面清单”及流程图,每月开展走访督查,专设举报电话和信箱,严肃查处村干部在“三资”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现已提级查处问题线索28件,查实转立案16件,党纪政务立案38人;健全完善财务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干部考核、产权交易、资产资源管理等制度,盘活资源资产资金,扩大集体收入,守好村集体“钱袋子”。目前,推动出台完善“三资”管理制度13项,盘活资产资源增收1168万元。

同时,灌云县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方式成立督办工作组,对“三资”清理进展缓慢、效率低、矛盾问题多的镇街由党风政风室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行动态驻点督办,点对点施策解决问题。工作组通过列席会议、实地察访等方式逐村排查、逐项筛查,对存在工作滞后、任务落实打折扣等问题镇村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对存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镇村干部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曝光;对村级债权债务、违规合同等重点问题全程跟踪督办,督促镇村梳理问题,坚持“一问题一方案”,制定切实可行举措,明确序时任务,推进“三资”清收到位。(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