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安徽蚌埠:直插基层 近距离发现解决急难愁盼
2022-11-28 15:54: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现在用上了安全的自来水,水表也由原来的智能表换成机械表,饮水用量显示更精准了。”面对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连城镇浍南村居民纷纷为“背包”巡察组点赞。

今年以来,蚌埠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中对市属开发区3个镇(园区)及43个村(社区)开展直插基层、直抵一线、直面群众的“背包式”巡察,近距离发现和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巡察监督接地气、解民忧、暖民心。

和以往的常规巡察不同,“背包式”巡察以走访检查为主、材料审查为辅,以与群众谈心为主、与干部谈话为辅,尽可能让群众参与,让巡察组能够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

“我们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在走村入户时,我们随身携带巡察公告、相关惠民惠农政策、举报卡片等,以便随时发放给群众,增强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针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突出问题,“背包”巡察组坚持边发现、边梳理、边移交、边督促整改,在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进行集体会商的基础上,及时移交办理,形成立行立改问题台账,切实让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针对基层党组织办法少、立行立改能力较弱的实际,“背包”巡察组采取“问题+整改措施清单”的形式进行反馈,手把手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整改,并跟踪问效立行立改情况。据悉,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市委3个“背包”巡察组先后走访43个村(居)629户8000余人,指导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事项51件。

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总结、完善、提炼“背包式”巡察的经验做法,不断探索丰富“沉”下去的方式方法,彰显“背包式”巡察的力度与温度,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通讯员 丁燕)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