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刊发傅藏荣署名文章——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卫士
2023-01-10 16:02: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中国纪检监察》2023年第1期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的署名文章,现予以全文转载。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卫士

傅藏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三个务必”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要求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这就更加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提高能征善战、攻坚突破的斗争水平。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首要的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作为冲在反腐败斗争最前线的战士,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把贪腐分子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支队长肖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我们从日常监督发现蛛丝马迹,盯住不放、持续攻坚,最终挖出的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腐败案。

巡察发现,肖某某家住豪宅、生活比较奢靡,我们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其妻子陈某某长期搞非法传销,也有一些关于其与商人不正当交往的反映。经过深入分析研判,我们认为肖某某进行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很大,立即成立专班,从描绘人际关系图等细节入手,抽丝剥茧、循线深挖,逐渐厘清肖某某及其亲属和身边人员的“利益链”。2021年6月,市纪委监委对肖某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了留置措施。

每查办一起案件,较量的都是意志、勇气,考验的都是智慧、本领。肖某某到案后,我们面临涉及多人、多种类型案件等复杂情况,特别是肖某某从警30多年,反侦查能力强,与多名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且到案后对立情绪比较严重。对此,我们坚持“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发挥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室地”联合联动,与有关党委(党组)密切配合,同时积极协调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互涉案件分案办理、并案移送,迅速突破了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

泉州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云”在线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张九强 摄)

审查调查是做人的工作,关键在于掌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方法,既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又要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我们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从人生履历、理想信念、家庭关系等入手,有针对性地与肖某某开展了130多次谈心谈话,共同回顾入党初心、学习党纪国法、给予人文关怀,并让他及时看到刚出生的孙女照片,促使其心理转化,深刻反省并认罪悔过。通过深入细致的交心,肖某某不仅主动交代所有问题,还配合上交所有涉案款项,实现违纪违法所得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全额追缴。

确保斗争效果最大化,不仅要坚持惩处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还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2021年9月,肖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我们将警示教育前移到庭审一线,采取“现场+远程”方式同步“云直播”庭审,组织785名市县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我们深入剖析肖某某违纪违法特点和案发原因,围绕对“一把手”监督重事后惩处轻事前防范、执法司法权被滥用以及家人身边人失管失教等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排查廉政风险点295个、制定防控措施774条,进一步筑牢“防腐墙”。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只有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对腐败问题毫不手软、较真碰硬,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及时出击、精准打击,才能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正义之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2023年第1期)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