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2023-02-07 09:0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推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的是确保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等问题,及时把“两面人”“两面派”“野心家”等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着力消除党内政治隐患,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是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必须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健全配套制度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知责履责、严管队伍,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织越密、责任越压越实。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盯住重点岗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的权力并非源于其个人,而是由党和人民赋予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住重点岗位、把准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持续破解权力失控、权力滥用、权力寻租等问题,不断压缩“关键少数”任性用权的空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从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党纪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把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宣传贯通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持续从严强化纪律建设,一步不退深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正风肃纪新成效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阔步前进。(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万文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