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2023-02-07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先进的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继在党的二十大上首次提出大党独有难题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大党独有难题进行了深刻阐释,用“六个如何始终”概括了我们党所面临的特殊难题,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勇于自我革命是赢得历史的主动选择。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经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大浪淘沙,党外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要在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洛江区纪委监委 杜小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