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象牙筷子
2023-03-06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古代商纣王请工匠用象牙为他制作筷子,他的叔父箕子就表示出了一种担忧。箕子认为,既然使用了稀有昂贵的象牙做筷子,与之相配套的杯盘碗盏、必然会换成用美玉石打磨出的精美器血。而餐具一旦换成了象牙筷子和玉石盘碗,就会千方百计地享用牦牛、象胎儿等山珍美味了,最后也必然会换成绫罗绸缎,高楼大厦。结果不出所料。仅仅过了5年光景,纣王就演变到了穷奢极欲、荒淫无耻的地步。在他的王宫内,奢靡景象暴露无遗。纣王的腐败行径,不仅苦了老百姓,也将国家搞得乌七八糟,最后被周武王剿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象牙筷子”就是这种蝴蝶效应,如果对小的贪欲不能进行有效的遏制,任其发展,最终必然会酿成大的灾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了全体干部要真正做到防微杜渐、筑牢防腐拒变防线,严格纠正“四风”,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永葆干净作风。

坚持“抓早抓小”,有助于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翻阅落马官员的忏悔录,无一不是在悔恨中流下泪水,有愧对组织的泪水、对家人思念的泪水、对未来恐惧的泪水。他们无一例外都是从“湿了鞋,洗个脚”的念头开始一步步陷入深渊,一旦开始“筑巢”,能敢于“自毁蚁穴”、亡羊补牢的少之又少,大多忘记了初心,理想不坚定,动摇了信念,人生价值观逐渐扭曲,被查处后流下的眼泪也被群众认为是“鳄鱼的眼泪”罢了。所以党员干部不能有侥幸心理,要做到警钟长鸣,时刻提醒自己关紧总阀门,勿让他人有机可乘。

慎独慎微,勿以腐小而为之;慎始慎终,勿以廉小而不为。理想是人生的坚实支柱,如果失去了生活的理想,精神也随时瘫痪,从而失去灵魂,成为阶下囚。作为人民群众信任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及时丢掉“象牙筷子”,守住“廉门”,在“出线”前立马亮“红灯”,始终不渝用高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确保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一直“在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规党纪,全方位全角度全员式覆盖,让监督更有力度更显眼。

纪检监察干部要谨记“象牙筷子”的结局,牢记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只有做到清廉自守,才能经得住考验,挡得住诱惑。(洛江万安街道办事处 黄贝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