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聚焦“关键少数” 破解监督难点
2023-03-06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善于开展监督谈话,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监督谈话的首要任务,深入分析“一把手”所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巡察、各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涉及“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信息。重点关注“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工作业绩表现,侧面了解谈话对象的性格、他人评价等基本情况。谈话要体现执纪力度和温度,让谈话对象感受到压力、体会到监督约束,达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领导干部,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了,把自身管好了,很多事就好办多了。”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只要“一把手”重视起来就不难。推动“一把手”成为捍卫“两个确立”的领头雁,要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入开展政治监督,要着重检视“关键少数”在政治意识上、政治能力上、政治担当上的表现。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专题监督,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关键少数”贯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工作举措不实、实际效果不佳等问题,建立监督清单,跟进监督整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只有管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要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履行首责“不甩手”、班子成员尽责“不缩手”。紧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存在的作风、腐败、责任等问题,加强对“关键少数”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廉洁治家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关键少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反映“关键少数”的信访举报、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推动形成“一把手”牵头抓、班子成员主动抓、纪委监委专责抓、部门联动协作抓的工作格局。(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付新华)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