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组织建设>
洛江:如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2015-04-30 16:52:07    来源:洛江区纪委宣教室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全党同志必须具有优良的作风。实现优良作风,不仅要抓作风整治,更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抓教育严纪律,促进思想建设常态化

  坚持思想教育不放松。思想是作风的基础,作风是思想的体现,思想作风建设是端正工作作风的根本,思想观念上的问题不解决,不正之风必然“树倒根存”。必须从思想根子抓起,把作风教育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完善每周学习、每月思想作风分析会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摆在作风建设首位,广泛开展忠诚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信仰、热爱事业、忠实履职,拧紧拴牢“总开关”,补足补好精神之“钙”,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自觉性,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坚持纪律教育不懈怠。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不得触碰的高压线。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萨心肠,既是组织框架事业保证,也是党员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来抓,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中央提倡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明文禁止的坚决杜绝,不打折扣、不打埋伏、不打小算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采取培训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等方式,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抓督查严治理,促进整改落实常态化

  开展重点专项整治。要持之以恒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 正风肃纪、正本清源,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纠窗口执法单位和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重点整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浮、奢”等突出问题,采取列清单、查账单、晒成绩单等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营造出干群心齐气顺全力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要狠抓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实行多频次、快节奏、高效率的专项检查,加强对各级铁规禁令落实情况的督查。充分运用“曝光”武器,通过通报曝光、月报制度、每周通报等点名道姓予以公开发布,彻底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始终利剑高悬,形成震慑。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听招呼、任性而为等不守纪律规矩的行为,要严肃查处,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从“被动严”向“自觉严”升华。

  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破法”始于“破纪”,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从点滴抓起,从工作细节抓起,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因此,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实行廉政周例会制度、廉政“八必谈”、队伍思想作风季度分析会制度,突出个性化管理监督,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拉拉袖子提提醒,把严管厚爱贯穿到提醒、谈话、诫勉等制度的落实中。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对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要通过日常与专项、定期与不定期、多媒体与科技实时监控等督查方面,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不良现象和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短揭丑,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决不搞“管一阵、放一阵,紧一阵、松一阵”,让干部时刻感到管理监督就在身旁,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抓责任严追究,促进执纪问责常态化 

  突出责任意识。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主体,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作风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作风问题亲自过问,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站好自己的“一班岗”,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这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转变干部作风就会立马见效,大有建树。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只有严格问责追究,才能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效能,否则做与不做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就难免庸懒散浮拖,人浮于事。

  突出执纪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深化“三转”,回归本职、聚焦主业,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处理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做到有纪必执,有执必严,有违必查,有查必究。要坚持常督细察长抓,坚持实地检查与网上督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专门力量与借助外力相结合,整改推动与强化问责相结合,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让心存侥幸的人不敢越雷池半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坚持“一案双查”,对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又要倒查相关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责任。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不搞“网开一面”,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严肃的责任追究推动纪律的遵守执行,真正形成震慑和规范的效果。

  

  抓制度严执行,促进权力制约常态化

  监控权力无缝隙。曾有哲人说过,失去监督的权力就仿佛是脱缰的野马,再加上利益和欲望的驱动,必然跌入腐败的泥潭。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权力进行合理分解、科学配置,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推进权力清单制度,防止“暗箱操作”,在行政管理人和相对人之间建立起一道预防腐败的“隔离带”,坚决防止“吃、拿、卡、要”等行为发生。要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易发多发作风方面违纪问题的情况,深入查找监督行政行为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对一些漏洞进行修补完善,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形成依法办事的新常态。

  执行制度无例外。“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体系发挥作用在于严明执纪和违纪必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担负起履行执纪职责,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 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作风纪律才能杜绝一切特殊和例外。要严格正风肃纪,形成依法治党、以纪管党新常态,推动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只有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对发现的问题,该批评教育的严肃批评教育,该诫勉的及时诫勉,该组织处理的认真处理,该移送司法的及时移送,切实解决部分问责流于形式、被动应付的问题,才能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法院供稿)

  

  

  

  

  编辑:姚秋惠 报送:郑思华 审核签发:     

  报送范围:省、市纪委外网《理论视野》栏目,区委许常委。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