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洛江:层层套上紧箍咒 遍遍念好责任经
2015-09-22 17:04:53    来源:洛江区纪委宣教室

    “您好!吕局长,我是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小何,《中秋国庆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已下发到各个单位,请你们一定要传达落实到每一个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省纪委要求的“八不得八不准”,确保两节期间不出任何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将严肃追究主体责任!”洛江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何正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通知主官,传达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的要求。

    “哦,许书记刚才已经亲自来过我们局里,强调部署了,我们一定严格落实,谢谢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吕局长微笑而坚守地回复着。

    就是这样,层层套上八项规定的紧箍咒,遍遍念好两个责任的经。

    洛江区对作风建设坚持做到“常态化、全覆盖、无盲区”,今年来,更是加大力度,对全区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两个责任”工作持续不断地反复部署、反复强调、反复检查。

    不断地敲警钟,每个人都要崩紧弦

    第一层,常委足迹踏遍。日前,区纪委常委、审理室阮主任带领的一个检查组到达审计局,与审计局长、派驻审计局纪检组组长面谈,就中秋国庆节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传达部署。此项检查是洛江区针对中秋国庆这个关键节点进行的专项检查,区纪委常委分成六个组,分赴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主要内容是各单位执行福建省纪委提出的“八个不准、八个不得”要求的情况。像这样全区性的检查,今年来,已经进行了四次,每次检查各组都交替轮换,可以说各常委的足迹踏遍了所有单位。

    第二层,纪委副书记重点走访。五一节前夕,由区纪委两副书记带领各常委,分别到所挂钩乡镇(街道)纪(工)、派驻纪检组进行督查,强调“两个责任”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事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节,又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带队到各乡镇(街道)以及教育局、卫计局等重点部门走访,要求各单位将上级精神传达落实到每位干部、职工身上,人人都要有这种意识。

    第三层,纪委书记全面约谈。洛江区建立了“一对二”责任约谈机制,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逐一约谈各单位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听取他们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开年初,区纪委书记即利用1-2个月的时间全面约谈了各乡镇(街道)及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9月份,开始新一轮约谈,就重要问题进行再部署再强调。日前,在纪委各常委分赴各单位面谈后,他又亲自到人社局、教育局、卫计局等重点部门进行强调部署。随后,又要求党风室打电话给每位镇党委书记、镇长、局长,重复一遍,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全方位地检查,形成高压态势

    全面宣传造势。充分运用洛江区纪委监察局网站、政府公众信息网、短信息、微信、QQ等现代工具,以及政务公开栏、政府大厅滚动屏幕等传统媒介,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宣传省纪委“八个不准八个不得”,严防“五种行为”。教育局通过短信息平台向全区所有教职员工发出了“廉洁过节,甘为清贫”的廉洁短信,卫计局制作了医务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全区各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巡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检查账务帐册。区纪委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到各乡镇(街道)、区会计核算中心以及全区各大医院、国有企事业单位,逐一检查各单位近年来的账务帐册,认真核对有无不合理的“三公”消费现象存在,发现问题,及时报党风政风监督室直至纪检组立案审查。

    组织明查暗访。区纪委组织人员在每个重要节点、重要时期,深入景区、酒店、居民小区,检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现象,以及借战友会、同学会、老乡会等名义聚会吃喝,搞“小圈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

    严肃查处曝光。对全面检查和重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批次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和监督整改落实,并给予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党政纪处理。今年来,共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7起11人,追究相关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4人。处理的情况在全区范围内指名道姓通报批评,并区纪检监察网站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宋冰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