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一文一警
如果能够假如……“
2015-11-04 11:34:06    区住建局纪检组

  伴随着激荡的音乐,一名中年男子被检察官带上了囚车。此时,影片反复交替出现中年男子被检察官带走的场景以及家中娇妻爱子一家人往日幸福欢乐生活在一起的画面,这是洛江廉政教育基地播放的微电影《假如》中深深打动观众的一幕,也是让人感慨万千的一幕。一切如果能够假如,该有多好!

  微电影《假如》讲述的是一名仕途顺利的领导干部王局长,因为抵制不了金钱诱惑,大肆收受贿赂,最终沦为阶下囚的故事,深刻揭示了职务犯罪的严重危害,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当王局长最终被检察官带上囚车,强烈的反差对比强烈地感染了受众,使我们受到很好的教育。

  假如,如果能够假如,相信影片中的王局长一定会严守纪律的底线,不该拿的钱不拿、不该收的礼不收、不该办的事不办,白天认真工作,晚上下班之余,和娇妻爱子欢享天伦之乐。真如事发之后他所感慨的一样:“假如,第一次就拒绝包工头的贿赂,就不会落到今天的下场;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分钱都不会收。”可这一切,都只能是假如,残酷的现实是违法必受惩处,伸手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他接下来的几年,将失去自由、失去和家人欢聚,在失去尊严的监狱接受劳动改造。

  从一个受人尊敬意气奋发的领导,到垂头丧气身穿囚服的阶下囚,巨大的反差让人唏嘘不已,更是让我们受到极大的震撼和教育。他们又是如何一步步地走上让他们悔恨终生的犯罪道路?我们又该如何避免有一天也会和他们一样发出“假如……”的哀鸣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很好思考的问题,尤其是人心浮躁、急功近利、追求物欲享受的当下。

  影片也提醒我们,假如片中的主人公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又能否抵得住诱惑,经受住考验?当问题没被发现之时,我们是否也会心存侥幸,也会管不住自己的手?确实,在当今物价高涨而我们工资又有限的时期,国家工作人员的工资只能使家庭过上平平淡淡的生活,我们不能拥有我们希望的豪宅、豪车,不能使家人过上奢侈富裕的生活,可我们的工资、我们的一些福利、保障,也是大多数普通民众所向往、所羡慕的。我们还是应该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会犯贪腐之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贪婪的欲火不会带来真正的、长久的幸福,切莫等到身陷囹圄时才追悔莫及。

  人生没有假如,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请洁身自好,抵住金钱诱惑。幸福人生从走好第一步、把握好第一次开始。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257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