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2017-02-20 11:23:25    来源:黄秋霞

  腐败形成只在朝夕,消除腐败却无法一蹴而就。尽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七次全会上指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既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那么,下一步,我们该如何巩固呢?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数据,只代表过去,对未来只是鞭策;现在取得的成绩与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斩钉截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为新常态下进行反腐指明了方向,体现了继续进行反腐的决心与信心。

  光有决心和信心,对于彻底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还不够,必须有让腐败这棵“百年大树”连根拔起的行之有效的办法,让腐败之树“烧得尽,吹不生”。因此,必须坚持打“虎”不停歇,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日常管理监督上多下功夫;保持拍“蝇”不手软,向伸向群众的“黑手”挥剑,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坚决遏制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让党与民心的手“永远握在一起”。

  除了打“虎”打“蝇”,还需打“铁”。所谓“打铁的人,须是铁打的人”,这就向监督执纪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忠诚、干净、担当”是监督执纪者必须遵循的不二铁律。七次全会上也提出,组建监察委员会,用“专门的眼睛”盯住监督执纪者,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

  旧时已展千重锦,来日再进百尺竿。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必须乘势而上,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向纵深推进,真正取得这场正义之战的永久胜利。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