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深化两学一做 坚定文化自信
2017-06-26 10:49:14    来源: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纪检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无论是有形的汉字、中医、丝绸、茶饮、瓷器,还是无形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都独具魅力、历久弥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蕴含的家国情怀、政治伦理、责任担当,凝聚着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积淀为中华文化的DNA,成为我们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的底气。这种底气决定了我们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必定是“中国特色”。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否则文化自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面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的冲击,部分党员陷入了西方的陷阱,导致价值沦丧、价值混乱甚至迷失,功利主义当道,腐败之风,奢靡之风盛行,因此我们要大力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族大是大非问题上不犯糊涂,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刻苦奋斗,在人与人交往中文明守信,注重契约精神,对人友善,常怀包容之心。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精神、讲大义,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为思想武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弘扬革命文化传统,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如今,世界各种文化竞争也前所未有,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深化“两学一做”,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外来健康有益的文化为补充,大力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争取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