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推进移风易俗 让清风徐来
2018-04-25 15:46:32    来源:杜圆圆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紧迫性和重要性。2012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场刀刃向内,自上而下的改革拉开序幕。党中央领导集体徒木立信,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落实八项规定,全国各地掀起纠“四风”热潮。5年来,全党上下成功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了会场里的歪风,解决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难题,党内政治生态万象更新。

    党风决定民风,民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风。近年来,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等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良传统美德遭遇了“空窗期”,受到冷遇,反而一些糟粕的东西甚嚣尘上,如鱼得水,给我们党“激浊扬清”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

    “善恶之习,朝夕渐染,易以移人。”讲排场比阔气、高档消费出手阔绰、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要“面子”不要“里子”、打肿脸充胖子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愈演愈烈。这不仅造成极大的浪费,产生不良的社会风气,也给一些腐败之风滋生了土壤,对干部队伍乃至党风政风造成极大杀伤力,一场返璞归真的移风易俗运动势在必行。

    移风易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可一蹴而就。扫除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既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社会力同心,协同推进。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通过“自身硬”,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带动身边亲属、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看,一个沉疴尽除,生机盎然的新时代正昂首向我们走来,一股激扬涤荡,温柔和煦的清风正吹遍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