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洛江:多措并举 锻造精兵强将
2018-05-02 18:11:31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察局

 

    “‘搭车培训’依托市一级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更精细、更专业化,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专项业务能力。”这是在刚结束不久的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上,参训的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自去年以来,洛江区纪委监委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挂钩指导等方式,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搭车学习 精准提升专项技能

    今年426日至28日,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在洛江区举行,洛江区纪委抓住机会,拓宽学习培训渠道,“顺势搭车”,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培训。

    课程从洛江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的介绍开始,到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合讲解、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解读、津补贴专项督查工作及政策解读等等,十几项课程,满满当当。

    “从事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像这样将党风政风监督的工作,一项项单独拿出来,深入解读并现场答疑解惑,还是头一次,相当受益,今后工作的思路更清晰,重难点更明确。”洛江区党风政风监督室柯裕贵感慨道。

    “之前我们乡镇纪检干部遇到文书报表就头大,这次‘搭车’刚好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听完老师对扶贫领域线索管理和报表工作讲解,心里通透了。”洛江区虹山乡纪委书记赖炳南参加完这次的培训后高兴地说。

    综合培训 名师指导快速提升

    “名师指点果然不同,为我解开了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难题,更加难得的是老师们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与我们分享,受益匪浅。”河市镇纪委副书记陈毅铭连连点赞。

    今年3月初,洛江区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多样,邀请了市纪委监委各部(室)领导和业务骨干,为学员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纪监督、纪律审查、巡察工作等方面内容,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

    培训期间,还开展了“41”,增强培训实效。即“一次讨论”,学员利用午休时间,开展分组讨论,消化吸收授课内容;“一本笔记”,在培训期间每人做好笔记,巩固知识;“一段体会”,参训人员将培训的心得体会形成书面材料汇总;“一本活教材”,组织方将授课老师的课件编辑整理制作成教材,供学员日后温故知新。

    “组织全员培训、集中充电,既是为了凝聚思想共识、提升业务水平,更是要通过能力素质的提升,更好更快地适应监委成立后新形势、新体制、新任务的要求,争取更大的作为。”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在培训班上指出。

    结对指导 “一对一”促履职担当

    除了为全体干部准备“大锅饭”,洛江区纪委还给纪检新兵“开小灶”。洛江区纪委建立跟班学习工作制度,让每一个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通过业务骨干“一对一”贴身指导新人,帮助他们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跟班学习期间,纪检新兵到各业务部室系统性地学习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笔录制作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同时,还参加委机关的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等活动。

    “跟班学习回来,上手很快,各部室的领导同事手把手教,学到的都能运用到基层纪检工作中。”刚结束3个月跟班学习的罗溪镇纪委副书记杜圆圆说道。

    除此之外,洛江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以“领导班子成员+乡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直派驻纪检组”的“1+1”模式,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开展深入调研指导工作,了解掌握乡镇纪检组织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指导。

    临时课堂 学干结合效果明显    

    “监察法赋予我们留置、搜查、鉴定等12项调查措施,在我们处理首起留置案件中,要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确保获得的证据合法有效。”在留置场所内,洛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超,对所有参加审查调查的人员强调,并结合案情给同事们讲解法规适用。

    20183月,洛江区纪委监委在办理第一起留置案件期间,按照“支部跟着党员建,党员带着工作走”的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黄超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研读监察法,主动适应监委办案新模式,在边学边干中加深对监察法条文的理解和掌握。

    “从老检察到新纪检,第一次融合参与案件审查调查,对我感触很深,除了掌握业务技能,还帮助我转变工作理念。”洛江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黄江伟表示。

    除了实战演练,洛江区纪委监委还开设“模拟课堂”,由业务熟悉的办案人员充当被调查人员,设置谈话障碍及突发状况,对其他办案人员进行紧急应变能力考察,模拟实战情景,模拟结束后分别对各组办案人员的情况进行讲解指导,使模拟发挥实效。

    据了解,去年10月份以来,洛江区参加专题或综合业务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有107人次,到区纪委跟班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7人次,组织模拟演练2场次,委领导帮助挂钩联系纪检机构解答业务问题46个。

    “经过几轮培训和实战后,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精气神有了大幅提升,转隶干部与老纪检干部全面融合,人均作战力越来越强。下一步,我们还将有重点、分层次开展培训,培养既懂党章党规,又熟悉宪法法律的精兵强将。”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