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福建洛江:让纪检监督在一线“落地生根”
2018-10-24 09:53:05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10月22日,渐入深秋,气候转凉,而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却忙得热火朝天,精心制作的廉政教育和案例宣传展板正在位于该镇的“三一筑工机器人”项目征迁部内上墙,征迁部门口“一线监督”示范点的牌子以及纪委信访举报箱更是早早便挂了上去。这些都是河市镇纪委落实“一线监督法”,将监督触角延伸至重点项目的日常管理的重要举措。

  “造成项目推进偏慢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发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洛江区纪委监委一线监督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就率先到辖区内重点项目工地开展一线监督,走访铁拓机械公司,了解公司扩建工程进展及基层干部服务企业等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其余6人,也分别深入洛江万盛凤凰城、成泉鞋帽二期、洛江实验小学第二校区、阳江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未按时序进度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项目,着力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庸政懒政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洛江区纪委监委以此为目标,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行“一线监督法”,沉下身子、放下身段,将工作重心放在一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二分之一以上的工作时间进村入户“一线监督”,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五分之以上的工作时间“一线监督”,区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覆盖监督单位“一线监督固定日”每周不少于2天。

  “经过我们调查核实,河市村党支部原书记林代煌涉嫌滥用职权,隐瞒事实为不具备建房条件的三户村民申请建设民宅,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达到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的条件。按照村级组织换届资格审核条规‘五不能’‘六不宜’,林代煌不能作为村级换届候选人。”针对该镇的换届选举工作,河市镇纪委书记柯裕贵正向镇党委书记林志斌汇报调查工作。同时,该镇纪委启动快查快办机制,对林代煌进行立案调查,最终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避免该类“带病”人员参与村级组织换届。据悉,洛江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行“一线监督法”以来,共计走访居民农户703户次、项目59个次、企业45家次、基层站所股室139个次,开展监督检查43次,收集业务内问题信息82条,在一线核查问题线索110件,立案3件、组织处理1件、谈话函询10件,解决业务外群众实际困难22个。

  经过一阶段的工作实践,洛江区纪委监委归纳总结工作经验并积极探索一线监督的创新做法。该区河市镇探索建立“一线监督员”机制,该机制将村纪检委员纳入“一线监督员”队伍,“一线监督员”重点发现并纠正本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围绕惠农政策落实、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等方面,对本村开展日常性监督,及时全面掌握报送本村党员干部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同时邀请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到镇纪委的日常监督工作,壮大一线监督队伍。“我们还建立了信息直通机制,一线监督员发现问题直接向我本人反映,确保问题发现和线索查处的及时高效。”河市镇纪委书记柯裕贵表示。

  前不久,河市镇纪委收到“一线监督员”提供的问题线索,对河市镇市田村支委杨锦寿、村委赖玉惠为其亲属办理低保,存在优亲厚友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镇纪委深入一线走访核查,市田村支委杨锦寿,在本人及其弟弟有赡养能力的情况下为其母亲办理低保补助。市田村委、妇女主任赖玉惠在其女儿刘雅婷已经不符合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条件下,仍不主动退出低保。2018年10月22日,河市镇纪委对杨锦寿、赖玉惠进行了诫勉谈话,该二人也退缴了违规所得。

  “一线监督员”制度的建立既充实了一线监督的人员队伍,壮大了一线监督力量,也拓宽了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了监督的效果,将一线监督的触角真正下沉到基层。

  “通过深入基层践行一线监督,建立一套切合实际的长效机制,构建一支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村(社区)纪检委员等多层次人员组成的一线监督队伍,锤炼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